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靜思] 強權與公理

在這個世界,只存在著絕對的強權,而沒有絕對的公理,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體認的事實。

面對任何的艱困環境,首先必要學習的是如何適應並存活下來,站穩了根基再圖謀改變。
這是基本遊戲規則,任誰都無法逃脫。

也因此,不管你認為自己是對、是錯,總是得有面對各種不同意見的準備,而不是一昧的只接受認同自己者,而排斥反對自己的人。


卡內基曾經說:『一個人受到批判與責難時,也是最危險的時刻。』

無法認清認同與反對聲浪都是必要存在的事實,只會讓自己更陷入盲目之中而不自知。
當所有的人都反對自己時,先別急著感到悲哀,也許是提醒自己需要再多加深思與檢討的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當所有的人都認同自己時,先別急著感到高興,也許是他人早已厭倦自己的頑冥不靈與情緒化,而不願意理會。

因此,孔子也曾說:『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註: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無法接受一絲反對,一昧爭論到底,卻遺忘了正綱主體,極其不智。
就像充滿了氣的皮球,稍一拍打就蹦跳個老高。
在職場上具備這種個性特質的人很容易被看出其抗壓性的嚴重不足,因此也難以託付重責,終究成不了器。

倘若繼續深鑽下去而無法省悟,就只能在高牆圍籬的個人王國裡當個寂寞的國王。

李斯.《諫逐客書》中所言:『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唯有包容千山萬豁的胸襟,才足以擁有一望無盡的天空。

眼前的是非並不會是絕對,也因此,能夠接受不斷的質疑與辨正才能更趨近真理。

百年之前,你我皆未存。
百年之後,你我早塵滅。

還有什麼好計較與在意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