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玄怪] 發爐顯影

這二張照片大約是在我唸國中時候拍攝的,距今已經近二十年前的事。

之前曾提過父親是國樂師的事,因為有些廟宇若是舉辦祈福法會需要找人誦經的話,就會需要國樂師伴奏;所以父親有時也會接到這類的工作。
當時父親恰巧去一家私人觀音廟裡工作,而廟方都會有專人負責將法會舉辦經過拍照留存或整理成資料給信眾。

就在法會進行到一半時,突然天公爐發爐了,據說舉辦法會時發爐是好兆頭,廟方那位拍照人員就趕緊拍了下來。
照片沖洗出來後才發現拍到很玄奇的事物,廟方因而聯絡參與法會當日相關工作的人員(包含誦經及樂師與其它協助人員)告知這件事,才又加洗分發給大家的。

在那個時候,根本沒有什麼數位攝影技術,個人電腦也還在80286及80386的黑白螢幕時代,連電動玩具都只流行小精靈一類的,更別提什麼影像處 理技術了;而且當時照片造假合成的技術大多是利用光影效果或者是底片疊洗,就像宋X力的顯影照片系列一樣,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很容易就看得出破綻。

但是這二張照片我仔細看過多次,影像就是很清楚,如第一張火燄中出現的龍頭,與火燄的交接處根本沒有明顯的邊線痕,不大可能造假。
若那個龍頭是假模型,火燄的形狀應該會有熱流效應而呈捲渦狀或在龍頭下出現陰影,但照片上都看不到。

第二張更玄奇,火燄中出現的觀音相可以看出是位於那三柱香之後,香的邊界線條很清楚,絕對沒有底片疊洗的可能。
在觀音身後的龍身還隱隱約約與背景呈現出不同層次的對比,若以今日的影像合成技術或許有可能做得到,但如一開始所說的,這二張照片是距今近二十年前拍攝的,不大可能是造假的。

不過,凡事總是得如大老訓示的:『當置疑於不疑之處』,所以還是不敢宣稱百分之百是真實,加上原始底片並不在我手上,也難保或許真的有機會造假的可能。那就請大家幫忙鑑識看看如何了。


照片一)發爐的火燄中出現龍頭的樣子,仔細看還可看出右側還有龍身影像。







照片二)火燄中可看出很清楚的觀音形象,背後還有龍的部份身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