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戲文] 孔子週遊列國


話說孔子週遊列國時,偶然來到一處鄉間,突然感覺口渴。

於是有位學生自告奮勇前去找戶人家討水喝。
走了一會兒,看見一戶人家前院,有位老婆婆正在井邊洗衣服。

於是這位學生便前去致禮,自我介紹道:
『婆婆您好,在下是追隨孔夫子週遊列國的學生,因家師來到此處突然感到口渴,因而來向您討杯水喝。』

婆婆一聽,站起身來回答:
『名滿天下的孔夫子,聞說學問高人品好,教出的學生更是優秀!既然你是他的學生,那就讓我考考你吧!通過了考試再給你水。』

於是老婆婆拿起洗衣板,往頭上一頂,雙手平舉,雙腳打開問道,
『你說說這是啥字呀?』
學生看了看,回答:『婆婆!這是《天》字呀!』

只見婆婆仰頭哈哈大笑罵道:
『好個孔夫子,竟是個沽名釣譽之流!居然教出這劣等學生,這是個《吞》字啊!』

那位學生又羞又氣的哭著跑回去ㄉㄠˊ,於是孔子氣呼呼的親自出馬來拜訪那位婆婆。
告知來意後,反要考考那位婆婆。

只見孔子雙手平舉~雙腳打開,問道:『請問婆婆這是啥字呀?』

婆婆略思考了一下回答:
『這頂多是個《太》字!』

只見孔子仰頭哈哈大笑道:
『您錯啦!這是個《木》字!』

故事還沒完,耐心繼續看。

時間荏苒,經過數十年,來到了孟子時代。
這時候已是儒家學說發揚的時代。

某日,孟子的老師講起這段典故,勉勵孟子要學習孔子的人品學問。
年紀正當血氣方剛的孟子二話不說,馬上褲子脫下來,問老師:
『敢問老師,您說這是啥字呀?』

老師驚呼了一聲:
『哇咧林老蘇卡好咧!少年ㄟ有潛力喔,竟然是個《木》字!頗有聖人之風!』

只見孟子仰頭哈哈大笑道:
『老師啊,您太小看我啦!不知道我有在練九九神功喔?這是個《杏》字!』

於是,後人就將孔孟並稱為儒家至聖與亞聖了。

(天音:哇咧聽你在豪洨!)
(眾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