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靜思] 『婚姻』從來就不只是兩個人之間的契約


這篇文的標題有點嚴肅,不過越嚴肅的話題請越輕鬆聊吧!

到了適婚年齡後,一直被長輩追著跑,問幾時要成家。
也許是天生腦袋結構長得怪,在20歲之前的我一心一意想出家。真的,很想。
很豔羨那種山野寂靜的清幽,不必在烏煙瘴氣的塵俗裡打滾的自在。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必太多的牽掛與勾心鬥角。

然而,這個念頭最終還是只能隨著年華逐漸老逝而消淡,恰似天邊迤邐的長虹,美麗而短暫。

為了這種強烈出世的性格,爆發過家庭革命,重現了紅衛兵批鬥會的慘狀,而我扮演的是那個被批鬥角色。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父母辛苦養育,總不能背負著你一輩子!
生根立葉,開花結果!
該有人接班了,年紀大了要享點清福!
....
...

面對眾親朋長輩們的怒目仇容,從他們口沫橫飛的嘴角裡洴出看似大義凜然卻殘忍的話語,拿著各種罪名沉重的壓下來,堅持單身難道真是一種罪?
我也只能默然以對。而這件事也不了了之...。

多年以後,認識了一位女孩。
彼此類似的際遇,產生了互憐的疼惜,只有彼此能夠體會被逼迫的痛苦,就這麼在不知覺裡走在一起。

那是段甜蜜的時光,與其說是找到真正所愛的感動,更適當的形容應該是得遇知己的喜悅。說是愛,太沉重;只是那種對自由的渴望與對壓力的逃避,只有在 彼此身上才找尋得到一絲的寬容喘息。或許,也是緣份到了,在親朋好友的推就下,也考慮了太多的未來,一時衝動的步入禮堂,當然不是奉子成婚。

『婚姻』並不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家族搞融合。
人都是自私的,彼此背後的應援團從來沒經歷過不打算搞戰爭的融合,認定是有背傳統。
於是我們面對了另外的壓力,來自於彼此背後的加油喊戰聲,以及己方智囊團們的嘔心瀝血怪論調。

真正的戰爭從來沒發生過在我們之間,莫說爭吵,即使是偶爾的磨擦,我們也有默契的以沉默冷靜與思考來因應,誰也想不到這種理智的溝通方式在婚姻裡其實也是種缺憾。

暴風雨前往往是寧靜,和平的表面下更是暗潮洶湧。
最後,這個完美的暇疵在雙方家族的推波助瀾下破滅,我們離了婚。
沒有第三者的介入,更沒有對彼此的心意改變,只有充滿各種無奈又可笑的理由。

原來,在婚姻裡不只是要擁有彼此的心,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感覺。
什麼感覺?平凡與真實的感覺。

正如同,人是需要透過苦難與挫敗來體驗生命一般,婚姻的經營裡也需要適度的起落與爭吵,不能永遠都是 Y = Constant 的函數式。

既然無法同心,相守也就失去了意義。

去戶政事務所辦裡離婚手續時,辦事員竟然還很訝異的問:你們到底是辦結婚或離婚?
我們互視著彼此,無奈的相對一笑。
這個世界上充滿著很多的不可思議,而我們終於也創造了其中一種。

事已經過數年,彼此也真正的冷靜沉澱之後,偶然談論起當初為何會離婚的理由。
她說:『感受不到真實,會令人產生恐慌。』

而今,我們之間的聯繫也漸淡,只有偶爾的關心問候。
然而我們卻不約而同的回到最初的單身主張。
彼此沒有再另外交往新的戀情,默默的對這個世界無聲的抗議。

有時夜深人靜的時候,寂寞也是難免的,也偶爾會想找個人說說話。
然而更需要學會的,是面對生命中永遠只有自己是主角的殘酷事實。
或許要再遇見能夠心靈契合的人已是很難,不過,日子還是得這麼過,不是嗎?

僅給予許多為著單身生活所苦的朋友們另一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