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靜思] 機會‧教育

唸幼稚園的孩子在學校學直排輪時,被另一位小朋友推倒,導致屁股瘀青。
母親打電話到學校,學校的反應是孩子們只是玩玩而已。
因為不滿意學校的處理方式,這位母親氣沖沖的,決定隔天要去學校與對方家長理論。


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最常見的模式,結果通常有二:

1.母親與那位小朋友的家長吵起架來,甚至有可能告上法院。
2.母親嚴厲交代自家孩子,以後不要再跟那位小朋友來往。

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嗎?

很少人會想到先問問孩子的想法,聽聽他們的聲音,並試著瞭解若下次再遇到這種事時,孩子懂不懂得要怎因應。
幫孩子出氣並不能解決事情,在孩子的世界裡,並不會有太多的仇恨,然而在大人的處理方式卻讓孩子見到了如何仇恨一個人。
況且,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將可能要面對的狀況還很多,做家長的,難道要一一幫他擺平?

當大人還怒氣未消時,孩子們或許早已不當一回事,繼續玩樂在一起了。

孩子們已經沒事了,還有事的,總是大人。

親自到學校關心狀況,並不是不可,然而需搞清楚到底是去處理事情,還是去擴大事端。
這是機會,也是教育,不僅是對孩子們,也是對大人們。

較適當的方式,是藉機告訴兩位孩子們『以後玩的時候要注意,因為他們都是好朋友,應該不會希望好朋友受傷。』

通常這狀況要到學校理論的雙方家長們,總是在心態上做了武裝,並將處理方式設定了條件,只要對方家長不要太如何,我就如何如何。
這種『只要對方如何我就不如何的』思維,在心態上是採防衛與敵對狀態的,因此在對話中使用的言詞口氣上,會不自覺得顯露出挑釁與尖銳感,若彼此動了氣的狀態下又碰觸了敏感字眼,就會很容易擦槍走火。

倘若,果真對方並未抱持著理性態度,那麼自己更不該隨之起舞,而是應該採取主動方式理性處理,因為在考量到孩子的機會教育,若對方不願配合,那是他家的事,以後會教養出怎樣的孩子?就會很清楚:他的孩子會看到他在搞情緒化,把事端擴大。

孩子們的價值觀往往會因為大人的態度而建立,若是有著這樣的家長,那日後教育出的孩子又會是什麼樣?
就算在當下,對方的咆哮攻勢猛烈,那麼又何妨只以微笑回應?
若孩子看到自己被兇還微笑以對,一定會覺得奇怪而問為何如此,這時候再趁機教育孩子,教會他如何控制情緒,培養真正能處理事情的EQ。

只為了一時氣不過,硬是短視得要搶佔眼前氣勢上風的後果,可能培養出只會以情緒化面對事情的孩子,未來將一事無成。而學會控制情緒,理性解決紛爭的孩子,未來將會是值得期待的。

從父母的身教上,孩子會學習到父母面對事情的方式與態度,因此在孩子們的言行表現上常常會看到父母的影子。

從處理孩子的問題,就是個機會,不僅教育孩子,也教育了大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