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靜思] 搭車記

今天是我們美生會的年度春酒會晚宴的日子,沿照去年舊例,仍在北投皇池溫泉御膳館舉辦。

開始時間是在傍晚五點,但由於我擔任本次春酒會司儀,所以需要提前半小時到場。

我的行程預定是一開始先坐公車到捷運大安站,再搭到忠孝復興站轉乘板南線,到台北車站後再轉乘淡水線至士林站後再轉搭公車。

不過,今天我的精神狀態似乎不大好,雖然提前在三點多就出門,仍是出了許多狀況而延誤了。

一開始坐公車到大安站,到了捷運站口才發現,晚上的摸彩交換禮物忘了帶出來,所以又再趕回去拿。

再次進了捷運站,有點傻眼,怎麼會擠滿了人?而捷運班次卻並未比照平日上下班尖鋒時間加開,所以每班車進站,車廂裡也早已擠滿了乘客,排得長長的人龍隊伍一次也僅能再乘一二位上車而已,甚至有的班次根本沒辦法再擠得上。

等了幾班過去,突然肚子疼,只好乖乖先去跑廁所,再回月台重新排隊。
硬著頭皮繼續耐心的等,又錯過了幾班後終於上了車,搭了一站到了忠孝復興站,再坐電扶梯到板南線,更是誇張,難道是跨年嗎?怎麼人潮擠得水洩不通!
眼看時間已經拖延了近一小時,心想肯定會來不及,所以轉念走出捷運站,乾脆搭計程車過去好了。

上了計程車後,或許是心急恍了神,竟然忘記餐廳位於北投哪條路上,熱心又很有本土硬漢味道的司機先生推測,『是在溫泉路嗎?』
恍神的我一聽到溫泉二字,就點頭。

真不知今天是什麼好日子,路上的車流也很擁擠,司機先生告訴我說,大概是趕著看燈會的人潮吧!
接著還很貼心的特地挑了好走的快速道,擔心我趕不及。
我笑著告訴司機先生說,『沒關係,遲到是小事,是我沒注意抓好出門時間,開車安全要緊,別替我擔心。』

於是,就一路上新生高架,再轉承德路前行。
司機先生笑說,『奇怪,若是平常時候這種交通狀況倒是尋常,可是周末通常不會有這麼多車啊?』
到了接近石牌路的路口停紅綠燈時,我問司機先生,『車子這麼多,怎麼轉石牌路啊?』
司機先生回答我,『溫泉路從大業路那裡過去比較順路,怎會需要轉石牌路呢?』
我心想,尊重專業吧,就繼續走。

到了溫泉路,司機先生問我是哪家,有沒住址或電話。他忘了我說的餐廳名稱,打算要打電話去問。這時我才想起我包包裡有餐廳的地址,拿出來一看發現竟然是在行義路上。

司機先生說,行義路是要轉石牌路沒錯,因為他覺得奇怪,為何我會問他怎沒轉走石牌路,才想問我有沒地址電話資料的。
既然走錯了,那麼只好再繞轉回去,司機先生打算繞捷徑,卻因為有點心急而走錯,提前繞到了單行道,發現走錯後猛忙賠不是。
我笑說,『沒關係,我今天出門已經遇上幾個狀況了,所以就順勢著吧,平安到達就好,心情別因此而起伏。』
他又問我,『你已經跟朋友約好了,遲到總是會造成困擾。』
我笑答,『這不也是考驗友情的好機會嗎?若果真是好朋友,卻連遲到都等不得,還能算什麼朋友!』
司機先生就哈哈大笑,『你說得倒也很有道理呢!』

一路上,氣氛都很輕鬆愉悅。
他說,『很少見到乘客趕時間還能不氣急敗壞,能這麼客氣的不亂責罵司機,能載到你,我也覺得很高興。』
我說,『其實是您客氣了,人與人之間相處若是能多體諒彼此,其實很多事都能變得很單純,相遇本來就是種緣份,能夠經營成好緣或惡緣,自己仍是能夠選擇決定的。』
聽完這番話,他也開心點點頭笑了。

雖然車流仍是擁擠著,但司機先生耐心的把我載到目的地。
我本來考慮到這家餐廳因為位處溫泉谷較深入之處,開車進去要再開出來可能較難繞行,所以就請他附近方便停的地方讓我下車,我再走過去即可,但司機先生堅持一定要送我到餐廳門口。

要下車時,車資錶已經破五百,司機先生此時卻說,他覺得他沒有問清楚我的目的地而繞了一圈感到很抱歉,所以少收我五十,大家當交朋友。

我向他道了謝後下了車,心裡感覺很愉快。
車資其實並不算便宜,但平常生活中,更貴的花費機會也不少,至少,我相信好心情並不是用錢就必定能買得到。
一念之間的轉念,卻能帶給倆個人都有好心情,無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