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玄怪] 跑藥懺

不知道大家對於辦喪事的規矩懂多少...
在台灣有種喪禮儀式,如果往生者是生病而死的,在死後誦經時就得做拜藥懺的法事,不管是做道教或佛教的禮儀,都有跑藥懺這一段。
老朋友們應該曾聽我提過我爸爸的工作是樂師的事,他有時也會接一些喪事的工作,有喪家請人來誦經作法事時,會需要樂師伴奏,所以我如果工作不忙或是假日有空時,也會跟老爸出去跑跑。
有一次就是在辛亥路那個殯儀館,往生者據說是癌症去世的,所以當天法師有做拜藥懺的法事,對我來說很新鮮,因為以前沒看過,做法事時,法師在誦經,在門口居然還擺了個小爐子,裡頭還煎中藥(據說是四物)。
我問老爸那是啥東東,老爸才告訴我是拜藥懺用的。
當誦過幾本經後,還得誦藥師佛的經,然後由往生者的兒子捧著靈位,由往生者的遺孀把門口煎好的中藥倒到碗裡,假裝餵他三口,然後往生者的子女一個一個來,每個都照樣餵靈牌三口,然後法師就帶所有家屬到外面去,然後出去跑幾圈,再把剛剛煎藥的藥壺摔破。
我一看有點傻眼,這到底是在幹嘛,辦喪事不是很哀戚的嗎?
幹嘛還搞全民健身...
老爸解釋說,摔破藥壺表示以後用不到啦,不必再吃藥了。
就是告訴往生者的靈說不必再吃藥了,不必再吃藥就是身體健康了,所以要跑一跑表示身體健康。
因為靈牌不會自己跑,所以才由家屬捧著帶頭一個接一個跑。
我心裡想,這還真是莫名其妙的習俗...
接著老爸又提一個很爆笑的例子,他說是在板橋殯儀館發生的。
那次也是往生者要做拜藥懺的儀式,所以法師帶頭跑,可是那個法師不知發啥神經,居然帶頭繞了殯儀館整整跑了好幾圈。
前面一圈在跑時,家屬要捧靈位,捧藥壺已經很累了,可是看法師還一直跑不停只好跟著跑。
那些家屬都是年輕人,跑到最後也體力不支都不跑了,都停下來看法師一個人跑,看他跑到何時才會爽就讓他慢慢跑。
那個法師更好笑,臉色已經由紅轉青了,上氣不接下氣還是一直跑,足足跑了半個多小時。
辦法事的時候跑藥懺,樂師是得一直彈奏到他們跑回來為止才能停的,我爸也彈到很累。
等到那個法師跑完進門時,家屬都很生氣,就訐譙他『阿模你是跑幹的喔!是在跑啥小,沒看到大家都喘甲要死還不停!』
那個法師居然回答說,『阿斗趁機會運動運動...』
家屬很生氣還拿椅子要砸他,到最後才被大家勸和。
一場法事搞成這樣子實在很莫名其妙,從此後,那個法師要是又遇到要拜藥懺的法事,都會被事先警告叫他小心點別太超過,要運動在家裡就好,不要把一堆人都拖下來整,那個法師後來也就乖乖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