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交流] 『閉關』與『神通』


『閉關』,通常是在於需要一段時間內來進行自我潛修與省悟的階段過程。
有時候是在內觀自照中發現有所不足或矛盾之處,以進行整理與實踐所需而採行的方法。
這種狀況的例子,就如之前某位修友路大宣佈閉關暫時引退的事件。



而另一種層面的『閉關』,並不是自身意願與意識下所選擇採行,而是指導者視需要而即令採行的狀況,在這『閉關』期間內好比是密集的驗收,會安排各種不同事件與狀況來讓門下弟子瞭解自身不足與矛盾處,用意其實與第一種類同。

在這種『閉關』期間內,為了避免弟子忙於其它無謂紛擾中而無法專心一志的進行自我提昇,通常會將弟子的各種能力暫時收回,除非重大事件急需處理時才會破例開放,但是在處理告一段落時又會再度隱蔽。

但如前面所說,各種考試驗收狀況不一而足,有時是考驗弟子對於能力的執迷與依賴性是否已偏離人世的綱本,也未必都會將能力收回,反而是更加強能力的靈敏度,但偶爾也可能讓能力有所偏差與誤導的狀況。

這些『能力』通常指的是『神通力』而言。
『神通力』並不是一旦擁有了就萬無一失,就如同學習一項技能般,初學者至熟習者之間仍然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其中的差別主要因素就在於內心修持的清淨與持平,是否能因應萬變不息的各種狀況而仍能保有自我與客觀原則,不受偏移。

基本上,內心修持的狀況常稱為『靈智提昇』度。
『靈智提昇』程度越高,智慧也越高,越能夠以多方面角度立場來面對各種狀況事件的審視與評估,以便更徹底瞭解事情的本相,而不是以一己之執私來進行偏頗的衡量。

這些談起來似乎很理論化的東西,其實是依賴於日常生活的遭遇經歷中點滴積累而來,並非有任何捷徑一蹴可幾。

越擁有非常人之能力者,越需謹守人本之份,要明白天地人之間的定位,能力只是溝通工具,不是用來顛覆定位用的。

事實上,『神通』這種東西,也僅是種給乞丐戴上皇冠並看他是否會忘了自己不是皇帝的誘惑與考驗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