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交流] 修行?修個什麼行?

昨天下午與朋友聊天時談了些內容。

朋友問我平常都是怎麼幫人家處理事情的。
我的回答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好比說,若是面對知識份子與無神論者,適合談的就不該是怪力亂神的話題,應當是以科學、哲學、醫學與心理學等研究實例或理論來談,就算以上各領域中無法找到眾所週知的理論出來,至少也應當合乎邏輯推理上的合理性。


但是面對非鬼神而不肯輕信的人,與之談論道理聽不下,當然就讓『鬼神』上場啦!
然而託於鬼神並不是完全都得謹遵聽命的,更不能迷於鬼神之論裡。
諸天神佛令人敬嘆的不在其果報位階,而是卓越的智慧與寬容。

在協助他人找尋問題根源的同時,也是讓自己學習的機會。
施與受之間其實只是互惠原則,並無高低地位之不同。

不管是以義理論之,託神佛示之,最終目的仍是提出建言,提供另一個當事者可能沒想到的角度與立場來看事情,可能會有怎樣的不同結果。

至於最後要選擇以哪個立場來決定怎樣的結果,是當事人的權利,他人絕對無法代而決定之。
否則就會陷入『執著於改變他人的執著』裡了。

朋友又問我所學的是什麼。
我笑答:還不就是學做人處事嘛!
修啥仙修啥佛,那都是死了以後的事,現在何必想太多。
就如孔子所說的,『未知生,焉知死。』

入玄門多年,其實也只學會如何更務實的經營生命而已。
對於靈學有興趣的人,尤其是初打定主意要入此門的人,我給予的問題都會是:
你為什麼要修行(或研究靈學)?有沒有賭上性命的準備?

回答因好奇才想修的人佔大多數。
而好奇心會殺死貓,卻很少人會在乎。

事實上,不見得會殺死貓,卻更常見到很多人的命都因此沒了。
許多有經驗的人會一再以最嚴謹的標準來看待『通靈』與相關法門的辯正不是沒有原因的。
走錯了路,心裡想著可以帶天命,行濟世渡眾之事,多麼光榮!
卻沒有仔細想想,自己人生中的事都搞不定了,還拿別人當白老鼠,不怕造了孽?

『造了孽』這三個字看來很遙遠,尤其是自認心地善良正氣滿懷的人更不會當一回事。
但是壞人作惡自有其報,好人作惡報得更快也更慘!

當然不是鼓勵一昧的裝死當鄉愿,而是要懂得自己能力的極限在哪裡,量力而為的尺度又在哪裡,再決定如何做。

但還是不能忘記最根本的還是得搞定自己才行,否則怎會知道極限在哪裡,尺度又在哪裡?

『欲行菩薩道,應修羅漢身。』
這句話在以往發表過的文裡一再提及過,這也是儒家所說的
『己立而立人,己達而達人』的同義思想。

從東方修行觀裡的解脫與得證,不外乎『格致誠正,修齊治平』的一貫理想過程。
在這一貫過程裡,靈智的提昇才是修行的目標,至於其它阿哩不達的,就歸於笑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