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交流] 正向的修行觀


每個人有幸生而為人,即是有修緣。
但是修行到底是什麼?修行的意義常被搞得亂七八糟的,造成社會亂象。
綜觀歷史,越是宗教興盛的時代越是動亂頻仍。
因為人心的浮動與心靈的空虛,讓人們越會想追求宗教上的慰藉。

修行的步驟說穿了還不就是那幾句話....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敝上所示的『欲行菩薩道,應修羅漢身。』這句話也是這個意思。
只有把自身先搞定了,再推己及人,這才是最根本的道路。


有位學生剛與我認識時,嚴重到幻視幻聽,婚姻關係也幾近破裂邊緣。
她的想法很單純,因為自小有陰陽眼,能見到阿飄,常受到驚嚇,大人不明狀況又會罵她胡說八道。
所以她長大後就想學修行,認為只要有了法力就可以不怕阿飄了。

但或許是機緣未到之故吧,她參加過許多心靈成長課程,也聽朋友介紹哪間宮廟靈就往哪兒跑,花了不少冤枉錢。

後來她到了某家知名宮廟,聽裡面一堆師兄姐的說法,說她帶天命啦,要渡世什麼的,要求她要常常去廟裡靜坐禪修,並幫忙辦事。

她是已經結婚有家庭的女性,上有公婆下有子女,平日上班又是職業婦女,與家人培養情感的時間並不多,而為了去宮廟裡的事又佔去了她原本就少得可憐的私人時間,逐漸與家人淡遠。

老公也抱怨過這樣不是辦法,但她還是堅定的以為她是在濟世渡眾,有做好事有在修行,上天不會對她不公平。

但事實上呢?因為缺乏溝通經營的婚姻,讓她老公在外走私搞婚外情,她卻是深深執迷於那都是因果業債,所以更醉心於宮廟的事裡。由於與那裡的師兄姐們 經常相處,婚姻的不順遂也讓她心靈產生空虛,有位已婚的師兄居然向她告白,並差點產生婚外情。幸好她道德觀念夠重踩了剎車,否則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之後她透過朋友認識我時,還有著嚴重的幻視幻聽現象,聊天時動不動就說有哪尊仙佛降臨等等的。

其實她也是滿有善緣的。
在我告訴她什麼才是修行的觀念導正上,她不僅真正的去瞭解道理,也在生活中付諸實行。我交代她的功課她都認真按時做,從破除了妄識開始,我交代她要開始從『內修自省』做起,不要任何事都檢討成別人的錯,需要正視自身的缺失並改進。

經過了約半年後,她告訴我,突然覺得她好幸福,不僅她公婆對她疼愛有加,與老公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親蜜,子女也很尊敬她。

她問我,是不是我偷偷幫她做了什麼法,我哈哈大笑。
之後我才解釋,那是因為她徹底的從自身改變起,家人感受到她的改變,也潛移默化的跟著改變了。

直到現在,她的家庭生活還是很美滿。
即使是後來上天認同了她的為人處事並且交付任務,不管是無形師到位或領旨令之事,完全都是照規矩來,而她也並未忘記回歸人本之份的重要,所以現在也成了我得力的助手之一。

真正的修行應該是促進生命的美好,讓自己懂得做好本份之事,遇到挫折磨難時能夠有智慧與勇氣去面對及解決,創造美好的人生才是。如果自身都做不好,就異想天開的說要濟世渡眾,根本就像是在建空中樓閣般的虛幻不實。

希望這個例子能夠讓有心想修行的人當參考借鏡。

註:本文借例,已事先徵得當事人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