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交流] 致 諸同修書


一般人常以為,修行人是異於常人的,看似呼風喚雨,上窮碧落下通黃泉,無所不能。

事實上,真正的修行者是比常人更體現為人處事該有的態度與責任。

一般人常選擇自己願不願意做的事為標準來做,卻不管該不該做;而真正的修行人是只做該做之事,不做不該做之事,即使非常不願意,但只要是該做的,還是會去完成它。


修行之基,本於自微;修行之要,務在人本。只有把自己放在最低下卑微處,才能往上爬升,不要太自我貢高,以為到處都是需要自己幫助的人,否則,在無形中,就會把自己心態抬太高,陷在虛榮裡停止提昇。

上天為人們安排的緣,要如何經營,是人自身的事,會成為善緣或孽緣,都在人的決定中,並不是說,上天說什麼就一定是什麼,否則,人的努力還有什麼意義?

雖然踏入玄門裡,每天怪力亂神是家常便事,但事實上,更要懂得既此身是肉體凡胎,就有肉體凡胎該有的定位,凡事要回歸人本為前提,而不是以鬼神或虛無飄渺的天命為前提。道曰:『天命在天不在我,我命由我不由天』,即此義理也。

鬼神之事,也只是從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擴大範圍由有形界而至無形界而已,但那並不是我們的全部,遲早還是需要回歸到主軸上面來,這個主軸就是善盡人本之務,故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有的人遇到被『神靈』綁壓著辦事,那是自己的意志力太薄弱,不管是貪戀其所給予的小靈通的虛榮,或是迫於其威嚇而屈服,都是意志力太薄弱之故。

況且,正神聖駕雖具威靈,卻是奉行以義理宣化,以道德服人的操守,因為神靈受人崇敬乃是敬其德,而非懼其威。會搞恐嚇這套的絕非善類,那麼,又有何為虎作倡的必要呢?

要鍛練意志力,需有連命都可以不要 但尊嚴不能不顧的意志,膽敢玉石俱焚亦不屈的大義。
被這種靈壓著辦事,其實是他不能沒有你,應該是他有求於你,而不該是你受制於他。遭遇再紛亂,內心更不能跟著亂,要能明白因有所不捨之事,就有所破敗處的道理,若執迷於無形事,卻忘了有形體,則易陷痴迷。

在各教修法中,均有提及身心兩方面的修持法,心是指精神,是無形層面,身則是指肉體,也就是有形層面。

光修身不修心,沒意義,即使術法高超能驅狐役鬼,然而當肉體消亡時一切也隨之化掩塵土。

光修心不修身,更是錯誤,即使內在修為再高,若是一身病痛躺病榻上,那又有如何力行實務,將理想化為現實?

許多走這條路的人,都迷失在修靈裡,而遺忘了修身。

什麼是修身,就是剛剛提到的,以人本為出發點,搞清楚自己該做的事,講句俚語,叫作『先顧腹肚,再顧佛祖。』當你連窮困到自身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會有心餘暇修行嗎?

在這條路上,不是走得較早或較久的人就一定修得比較高深,若在一開始的方向就有錯誤,又怎麼會走得到目的地呢?雖然說,嘗試錯誤也是種學習,然而那 也得明白原來自己是在錯的路上,趕緊回頭並比別人走得更勤才行,總之沒那個屁股就少吃那種瀉藥,別天真的以為自己是最特別的,通常越不信邪的跳得越猛,也 跌得越深。

六祖偈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入世紅塵處才是真正的修行地,只要多用心想想,與內在真誠的溝通,對於自己的生活技能,生存能力上的努力投注了多少,對於日常的點滴遭遇,反省思悟的所得有多少,恰似滴水穿石之功,日久便見其真。

一位自詡為修者的人,日常裡大多數的時間,是否都在神神鬼鬼裡晃過,這一點很重要。
太過專注於神鬼無形之事上,便減少了現實世界裡努力用功的時間,當華髮漸生,髮斑齒搖之時,才慨嘆自身一事無成,到這時候後悔已遲。

鬼神之事,只是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擴大範圍由有形界而至無形界而已,但那並不是我們的全部。
即使由生至死的一抹痕跡終歸是無常空幻的夢,那麼至少在做這場夢的時候,能夠認真的去做,希望夢醒時可以寬慰的莞爾一笑。

後記:
以上是與某位同修友對話討論的整理文。這位修友自云入玄門已十有八年,而今生活困頓,家破人哀,前路茫茫不知所從。鑑於同修緣誼,姑且饒舌以勸,並給予有意往持玄修之路的未來同修者一則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