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玄怪] 變色湯圓

這事大約在2004年九月時..有位朋友他家是在市場做生意的,有在賣生湯圓。
這種湯圓長啥樣知道吧?有紅的,有白的,都沒包餡,一般都煮成甜湯加薑片,或者油炸過後沾花生粉吃的那種。

這位朋友他家有在賣生的湯圓,一般時候都是早上起來,做好再拿去市場賣。
做市場生意的日夜作息與一般人較不同,大多很早睡,凌晨二三點就起來,準備好以後,四五點就到市場去。

他們要是凌晨起床後做的,叫作現日or當日做,但是有時候,遇到大節日,需求量較大,若是現日做可能來不及,所以會在前一天晚上先做一些起來存放,現日再補做一些,才夠販賣所需量。

很怪的是,只要是前一晚先做好的,就算早上七八點賣出都會出問題,就是白湯圓煮好後上頭會出現斑點,一點一點的小暗斑。
若是現日做的,就算到了隔日晚上才煮都不會出現這種狀況,真的很怪。

一開始找原因時推測是否為水質問題,但若水質有問題,產生反應的時間應該都是固定的,不大可能發生現日做與隔日做那種差別狀況。
再來考慮米質問題,換了許多家米行的米,狀況都一樣並沒改善,而且沒聽說過別家賣湯圓的出現過這種事,夠奇怪吧...

在水質與米質上都找不出答案時,只剩求神拜佛這一途了。
這位朋友家那邊的宮廟神壇幾乎都問過,有的說是卡到東西要做法事,有的說是被放符。
但是法事也做了,說是被放的符也破了,狀況頂多改善一陣子,隔沒多久就又開始發生湯圓變色的事。
這事一直找不到徹底解決辦法,久而久之就放著懶得再處理了,只好每次都現做現賣,已經十幾年了。

後來是這位朋友的叔叔也賣湯圓,發生同樣的事,在跟他聊天時提起,才想到我這邊有在處理這類事,就帶他叔叔一道來。
我請這位朋友順帶一些湯圓樣本來看看,那是前一晚做的,做好後都放冷藏保存。但是我一打開袋子卻聞到一股酸味,覺得好像有點變壞掉。

再把湯圓剖開查看裡面,發現沒壞掉,只有表皮有種酸味,也不知到底是怎回事,所以請大老幫忙處理。

大老查了查說,這位朋友他家那塊地以前是墳墓地,在遷葬要改為建地時並未清乾淨,所以有些陰祟鬼物留了下來沒離開。
加上這位朋友他家的神座是安放在另一棟房子處,平日雖然這位朋友他爸早晚有過去燒香換茶水,但卻沒呼請他們家的神常往居住那棟房子多走走巡視一下,所以幾乎等於沒人管的狀態。

那些陰祟鬼物沒人供養,,自然就偷吃,湯圓是糯米做的,自然成了偷吃的物品。
那些好兄弟都是凌晨子時前出來找食,所以若過了十二點後現日做的湯圓就不會被偷吃,十二點前做的就會被偷吃,也因此才會發生湯圓變色的怪事。

這位朋友他叔叔就問,那麼過去問的宮廟神壇為何都處理不了?
大老就說,一般宮廟神壇所領的旨令大多為濟世旨,很少有領到渡陰旨。所以那些宮廟神壇若遇到這種事要處理,大多是用驅趕的,再不然就是談條件。

滿足好兄弟們一時索求後,他們會離開一陣子,當他們又不滿足了,就又會再回來鬧,這樣子根本沒完沒了,要根絕的辦法就是把他們渡化掉,讓他們隨個人因果各自輪迴,不讓他們再繼續徘徊陽世,才能徹底處理清楚。

主要問題雖然是在於這位朋友他家那塊地,但這位朋友的叔叔是另外買房子住的,為何也發生這種事?

大老說,因為這位朋友的叔叔繼承的是上一代的事業,有相同血源在,那些好兄弟們有些是在本家所在處吃不飽或搶不到,因此循線改跑去這位朋友的叔叔家討食的,因此事情倒是狀況還算小。

大老就開了符,教他們五方施養渡化法,叫這位朋友拿紙筆抄起來,怕他忘記任何步驟。

首先要這位朋友在處理時,要先把門窗都打開,然後在東西南北屋角及客廳中央等各方位都準備煮好的紅白湯圓各一碗,金銀紙錢各一疊以及三柱香,然後點香燒符請大老降臨處理,還教這位朋友該唸的咒語,然後等香燒到剩1/3時再把紙錢與香腳在原地燒化掉。
至於這位朋友他叔叔因為不是住在本家,所以只要在客廳中位準備一份處理就行了,不必處理其它各方位。

交代完以後,大老還特別交代一句,千萬不能漏了任何一個步驟,等這位朋友抄清楚也問清楚後才退駕歸座。

這位朋友他們回去後,他叔叔處理完以後就沒事了,湯圓就不會再變色。
但是這位朋友在本家這邊處理完以後才想到忘了先把門窗打開。
他問我有沒有關係,我覺得應該沒有啥關係,就回答他說:應該沒關係吧!
想不到這個步驟漏掉就是不行。
起先幾天內,湯圓確實沒變色了,但是隔了約半個月後,就又開始發生湯圓變色的事。

不過這位朋友說他有查看那些湯圓,發現雖然會變色,但是並沒有之前那種酸味。
後來我再回家請示大老,才知道那個處理前要把所有門窗打開的步驟居然這麼重要。

不 過大老又指示了另一個補救方法,要這位朋友準備第二次的洗米水。就是洗米時,第一次加水洗後倒掉,第二次再加水洗後的水要留下來,再叫這位朋友別再忘了要 先把門窗通通打開,然後用二次洗米水,在屋內屋外角落都灑淨,灑完以後再把門窗關上,用不完的再倒在廚房排水口,不能倒在外面水溝。

這位朋友照作了,之後,湯圓就沒再變色了,至今一切都正常沒再發生過。

很奇怪吧......



註:文中所稱之『大老』乃平日尊稱觀音菩薩的稱呼用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