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玄學] 靜坐冥想法摘要

不管東方或西方神秘學中,靜坐與冥想皆是很重要的修習方式,主要功用在於協調身心狀態於平衡,並且增強精神能量。
而有些修習者更可利用靜坐冥想來進行治療驅魔等等不一而足,在此就先不論之,以下僅就基本修習法與個人經驗來談談靜坐冥想的方法。

以個人經驗來說,進行靜坐冥想時並不跼限於非得盤坐不可,視個人狀況或宗教信仰選擇適合的姿勢便可,原則上只要能讓自己的身體任何部位不感到壓迫緊繃,能徹底放鬆就行了。

選擇場所盡量以較少噪音喧鬧為佳,不過有相當功力者是不限於此的。但初學者原則上還是先以保持良好通風的清淨處所進行靜坐冥想較好。
身上衣物盡量選擇寬鬆舒適為主,若在天氣寒冷時,也要注意保暖。

開始進行靜坐時,先閉目為佳。腦海中不必硬是逼迫自己非得停止所有思考不可,初期進行時,以熟悉空定為主,訓練方法是不管腦海裡閃過多少思緒或想法,皆讓其 像行雲流水一般掠過便可,切不能針對某思緒鑽研更深,以免又陷入思潮裡。漸漸的思潮就會和緩下來,在不知何時就會進入空定,心無雜念的狀態。

一般進行時大多以冥想來配合,不管是暗念佛號經咒,傾聽心跳或數息(算呼吸數)都可以,而冥想法大多以火光冥想法之類的為參考例,想像火光一類的由外至內或由內至外都行,基本上這是利用心裡專注於一件事的過程而逐漸忽略週遭其它干擾的方法。

呼吸方式也很重要,建議不管呼與吸皆從鼻而不從口,基本上這是屬於一種『散氣』的方法,就是讓自身體內一些紛亂的濁氣由呼吸過程中排出,並吸進清新之氣讓體內進行循環。

曾 有位學生在初學調息時,因過去積習而慣以鼻吸及口呼,卻造成了『聚氣』的效果,導致呼吸與心跳隨著調息過程加快,還曾嚴重到冒冷汗與心悸程度,這是很危險 的,因為此位學生體內之氣尚未經過長時間調和,本身又不熟悉氣動的原理方式,所以肉體尚未適於聚氣狀態,所以濁氣未清前,又聚太多氣搞得體內大亂,嚇得她 差點以為走火入魔,這是需要注意的事。

另外,若有靈動現象,先不要緊張,未必一定是什麼鬼神一類的來附體。
絕大多數是因體內陰陽之氣在運行轉送至全身周天,肉體隨之輕微擺動而已,若有任何不適之感,不要強迫自己硬是進行下去,可以稍作歇息起來走動或喝杯溫開水,心神放鬆之後要再繼續則繼續。

在初期靜坐學習者,常會因感到舒適而昏昏欲睡,若是如此,不要硬逼自己不能睡或者拼命般強迫自己。
靜坐冥想是一種回歸自然的修習方式,並不是用來違反自然的。
若是想睡覺就別強坐了,乖乖去睡比較好。

久而久之,就不見得每次靜坐都會想睡覺,到了靜坐而不睡程度就可以慢慢的再體驗禪定狀態了,請參考其它文獻資料,或者請教老師做有系統的引導與學習。


基本的靜坐冥想就淺談至此,以下是一些其它參考文件:

靜坐冥想的要領

1. 以舒服的姿勢坐定:
傳統的姿勢是席地盤腿而坐在臀下放一個圓形的小軟墊,假如覺得這樣坐不舒服,還有許多其他的姿勢,比如仰臥坐在自己的腿肚子上或直背椅上等

2. 挺直背脊:
可以想像自己的頭給一根繩子綁在天花板上的繩子弔著。

3. 用鼻子深呼吸:
讓肺部充滿空氣腹部和整個胸腔因而擴張,然後用鼻子或嘴緩緩呼氣到接近呼完,就把腹肌收縮將肺部所有氣體排空。

4. 選一樣東西注視:
比如燭光花或圖畫或者在每次呼氣或吸氣的時候數數目,藉此把注意力集中於自己的呼吸,緩緩吸氣數五下再緩緩呼氣數五下,假如發覺自己開始分心,要慢慢的將心思拉回來重新集中於呼吸或你正注視的物體上。

在冥想時可以讓自己的心思注意力集中在某個有意義的字上,如『靜』一邊呼吸一邊在心裡靜頌或默讀,開始時最好每天練習十分鐘至一小時,不過據專家說法即使每天僅練習數分鐘也會對身體有好處。

火 光 冥 想 法

前 言︰ 火光冥想法(Jyothi meditation)是賽巴巴所倡導的一個安全而穩當的靜坐與修習禪定的方法。利用對火光的觀想來攝心、專注 (concentration,dharana),然後進入冥想之境,再從冥想(靜慮,Dhyana,contemplation)漸次深入而達禪定 (meditation,samadhi,三昧地 )。在做火光冥想之前亦可先採用佛家常用的數習法數分鐘來幫助集中注意力,減少雜念。
本文收錄了關於火光冥想法的一些原始文獻。



~~~ ~~~ ~~~



「我 現在教你一套最有效而且對任何人都適用的靜坐法。這是靈性修行的第一步。一開始是每天抽出幾分鐘,當你漸漸可感受到靜坐之樂時,就將時間延長。不妨用黎明 之前的時段,這段時間比較適合,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身體的精力已恢復而一天的忙碌還未開始。點一盞(煤氣、油)燈,火焰不要罩住,要直而穩定,或用蠟 燭。結跏趺坐或其他任何舒適的坐姿,坐在蠟燭前,凝視火焰一段時間,然後閉目,試著去感覺火光在你的眉心。讓它往下移動,一路放光明,進入你心內的蓮花。 然後冥想蓮花的花瓣一瓣一瓣的打開,一切思緒、感覺、情緒都沐浴在火光中,其中的黑暗都被清除了,黑暗無處可藏身。火光逐漸擴大,愈來愈亮。讓它遍佈你的 四肢;這樣,那些手、腳就不能再做壞事,它們已經成為光和愛的工具。讓光上昇至眼睛和耳朵,摧毀所有入侵的邪見(perverse sight)和邪語──它們引起你的邪惡的慾望。讓火光充滿你的頭部,所有的邪念都逃跑了。觀想你身體內的火光愈來愈亮,它籠罩著你;光暈不斷的擴張,籠 罩了你所愛的人,你的親戚、朋友......不只!── 你的敵人、你的對手、陌生人、全人類、一切眾生、全世界。」

因為火光每天都徹底而有系統的照亮你的感官,不久以後你就不會再追逐聲色,酖於酒和有害食物,做壞事,去不好的場所或設計陷人。

繼續停留一段時間在這種光明遍照的極樂之境。如果你有拜神,就試著觀想在光中有神的形像(譯註﹕例如觀音、阿彌陀佛、基督或神的其他形像),因為光是神,神是光.....,當光碰到光,就成了一片光。當小我碰到大我,就融入大我而成為大我。

~~~ 選譯自 Light of Lo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