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玄怪] 上帝的語言


也許有人已經讀過李家同先生寫的一篇文章,叫作上帝的語言(未讀過的朋友請看這裡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891102.htm),對於故事中所敘述的情節,在我家族裡也曾發生過類似狀況。

大伯比老爸早一年結婚,但直到我出世時他們膝下猶虛。在那個時代醫學並未如今日這麼發達,而且大伯當時年紀已是三十好幾啦,也有點急,所以便依照傳統,抱了個女嬰來領養,期望能招弟妹來。

不知是傳統真有那麼回事或是湊巧吧,果然隔年後,大伯便有了親生的骨肉,而且還陸續生了幾個,除了養女以外共生了一女二男。

但是最難得的是大伯及大伯母並未把養女當外人一般,反而隱瞞了事實,當作自己親生的一般教養長大。直到現在,可能家族裡大家都知道這事了,但是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不刻意提起,都當一家人。

或許是因長久生活之故,及至漸長後父女倆長相與生活習慣也漸漸相似了,鄰居們從外表上也看不出來,反而有時與伯母聊天時提到『妳那大女兒蠻像爸爸的哦.....』
伯母也只是笑而不答。

這個女孩按輩份排也算是我堂妹,而且對大伯及大伯母也一直很孝順。
她長大之後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也生了二個兒子。
令人訝異的是,這二個兒子的長相居然一個像大弟,一個像么弟!拿照片比對簡直一模一樣。

這事在家族裡是頗令人玩味的,大家都嘖嘖稱奇,覺得上天安排巧妙實在非常人所能料及。
我們都一直相信,這就是註定這輩子才是真正一家人的證明,即使沒有血緣也無法斷離這份親緣。

看到李家同先生的那篇上帝的語言文章後,我更深信世上確有些事情實在難以解釋的,而且也更瞭解,愛的寬容與力量能夠改變一些事。

看到現在媒體報導裡報導兒童遭棄養的新聞,或者是許多不孕的夫妻一直尋求求子之方等等,感觸更是良多。

愛應該是不分親我的,不是嗎?
有自己的血緣又如何?逆子殺父殺母的新聞常常有,子女若是孝順,何必非得親生才行呢?
生而不養是過,養而不教更是錯。
只要是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日後必定也是一位堂堂正正的人。

唯有愛能改變一切,而這也是上天賜予人們最大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