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跨越現實與虛幻的分野,躍成玄靈裡的泡沫。
隔離了人世間所產生的距離感,恰似透過玻璃櫥窗來看著所有一切。
我只是一個努力成為平凡的人,並樂於享受有限的生命。
『生命的存在並不拘泥於特定的形式。』 風,如是說。
撕裂後的靈魂歸處,不是唯一的選擇,而那,也不只會是吞沒在黑暗裡的深淵。

2005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玄怪] 胎神

自古以來,就有關於胎神的習俗,比方說,孕婦不能拿針剪,以免犯了胎神,而導致以後小孩出生會有缺陷。
不能爬高及不能提重物,是怕動了胎氣流產,倒與胎神較無關。


據說,孕婦懷孕時,會有胎神坐鎮,家裡不能動土裝潢改建,以免誤傷胎神,否則小孩出生會斷手缺腳的。
而胎神的方位是依據農民曆上每日干支而有不同,倘若非得在家裡打掃與移動傢具的話,照傳統說法是得先拿掃把在會動遷到的牆角掃一掃,把胎神趕往別處,才不會傷到。

我有位堂弟,出生前一週,剛好門口馬路鋪柏油施工。
據說當時胎神是寄附在門口的電線桿上,鋪馬路時,因為柏油濺到電線桿,施工的工人覺得難看會被居民抗議,索性把電線桿下半截都用柏油塗黑。
伯父伯母以為那是在室外,又不是在家裡,就沒在意,結果,堂弟出生時,右腳從膝蓋以下到腳背的皮膚,居然都像長了深藍色胎記一樣黑黑的!

大家才想起,原來一星期前門口鋪柏油的事,都笑翻了。
所幸,堂弟慢慢長大後,那胎痕就淡掉消失了,現在已經看不出來曾經有胎記的痕跡。
所以說,很多人以為胎神之說是古早人的迷信,而親自見識過後才會明白,有些事還是真的要寧可信其有的。

沒有留言: